您使用的是較舊的瀏覽器版本。若要獲得最佳 MSN 體驗,請使用支援的版本

名家觀點-國家級恥辱的道歉

中時電子報 中時電子報 2016/1/20 戴伯芬

無辜的道歉,台灣少女周子瑜事件被視為民進黨大獲全勝的主因之一。南韓女團性感扭腰擺臀的花漾MV,瞬間切換為黑衣蒼白的念稿畫面,16歲少女被迫承認,在南韓媒體上揮舞中華民國國旗的行為,傷害了兩岸網友的情感,殊不知真正傷害到的是台灣2300萬人的尊嚴。選舉當天透過電視、網路媒體轟炸式放送,成為台灣人民的集體恥辱,原來中華民國政府連一位拿國旗的小女孩都保護不了。

同一時間,台大前校長李嗣涔的道歉,卻在選舉的激情歡呼聲中掩沒。5年總經費達200億的科技部「能源國家型計畫」論文涉及抄襲,被美國Retraction Watch(撤銷論文觀測站)公開揭露而成為國際學術醜聞。計畫總主持人李嗣涔以辦公室正準備交接等事宜為由,未向科技部回報,一直到計畫執行長陳發林發現後,才出面指控計畫辦公室「前研究助理」呂錫民涉嫌違反學術倫理,多次抄襲、冒用計畫相關研究成果,已解雇助理,並委請律師處理。

科技部表示,由於呂錫民並沒有接受科技部其他獎補助案,因此無法對他進行懲處,但是對於總計畫主持人李嗣涔、計畫執行長陳發林教授的責任卻避重就輕,隻字未談,未來只要是重大違失都要報告,並啟動相關的調查機制。

南韓幹細胞研究學者黃禹錫曾被視為民族英雄、諾貝爾獎的希望,2005年12月被揭發偽造多項研究成果,依據南韓檢方調查,他利用人頭開設60多個銀行戶頭洗錢,總共挪用了5億9200萬韓元,除了追查不法所得,首爾高等法院二審判黃禹錫有期徒刑18個月,緩刑2年。

繼蔣偉寧事件之後,此事件再次重創台灣國際學術形象,但是同樣地都以「避免不肖學者假借他人名義發表論文,讓無辜學者受到牽連」為由,將過失推給學術分工底層的研究助理或學生來承擔。握有學術權力的計畫主持人真的無辜嗎?在論文發表時難道沒有親自簽署版權授權,不知道自己發表了什麼論文?

蔣偉寧的學生助理陳震遠被迫辭職,甚至連《震動與控制》期刊論文總編輯Ali H. Nayfeh都因此引咎辭職,從學術崗位退休;讓台灣國際臭名大噪的蔣部長則回到中央大學任教。科技部查證之後認為蔣並未有自我抄襲之事實,僅以未善盡督導責任,停權1年不得申請科技部計畫。

同樣造成國格受損,子瑜的道歉讓國民黨失去政權,國家級的研究計畫招來國際級的學術恥辱,前教育部長、台大校長的道歉,大家聽到了嗎?

(作者為輔仁大學社會系教授)

更多來自中時電子報的文章

image beaconimage beaconimage bea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