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使用的是較舊的瀏覽器版本。若要獲得最佳 MSN 體驗,請使用支援的版本

媒體評論-真的假記者與假的真記者

中時電子報 中時電子報 2014/4/21 胡勇

大陸如火如荼展開「掃黃打非·秋風2014」專項行動,積極打擊假媒體、假記者站和假記者。新華社近日曝光了一批新聞「李鬼」的敲詐招數。其中有人冒充央媒記者,一張口就是20萬元人民幣「封口費」。有人打著子虛烏有的「國際通訊社」旗號招搖撞騙,還有人盜用正規雜誌的刊名和刊號詐財。警方透露,一些假雜誌看起來比真的還要「高大上」,不但印刷精良,顧問名單、封面和內頁照片上還出現不少社會名流甚至黨國要人。

不過,相比上述真的假記者,更令人大開眼界的是假的真記者。大陸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在上個月底公布了8起典型新聞敲詐案,無一例外來自真媒體、真記者站和真記者。其中,創刊於1994年,並由時任大陸國家主席江澤民題寫報名的《中國特產報》,遭到吊銷報紙出版許可證。據總局通報,該報未能履行對新聞採編活動和新聞記者的管理職責,新聞敲詐案頻頻發生,而且部分採編人員不但不發工資,還要求這些人每人每年上繳20餘萬元費用。最讓讀者瞠目結舌的是,有媒體披露《中國特產報》的社長、總編輯和新聞部主任其實是一家三口,典型家庭辦報。

為什麼這家冠以「中」字頭的報社會放任旗下記者胡作非為,最終走上不歸路呢?原因其實很簡單:該報早就辦不下去了。據《中國青年報》調查: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和互聯網的普及,早年憑藉與地方政府合作推廣各地特產維持運營的《中國特產報》越來越沒有市場。在行業報體制改革後,該報又喪失了體制內資源的庇蔭,生存日益艱難。有知情人向中青報透露:特產報發行量最多的時候差不多兩萬份,少的時候只有五、六千份,既沒有硬廣告,也缺乏拉軟文的優勢。我最近登錄該報的網站,雖號稱「中國特色產業經濟第一新聞門戶」,並有前領袖的題字加持,但新聞已有將近半年沒有更新,呈現一片蕭條。鋌而走險,公器私用,似乎成了主事者最後的選擇。

既然早就難以為繼,為什麼不能壯士斷腕?這就是大陸媒體體制的頑疾!在不少大陸新聞學者看來,大陸媒體的市場化改革很不徹底。許多報刊經營不善,卻因為手握刊號而沒能退出市場,《中國特產報》只是其中一例。

學者王天定指出:「報紙不能按照正常秩序被市場淘汰,報社管理者無路可走,就開始動起對上搞定官員,對下通過新聞敲詐來盈利的念頭。」因此多專家建議:應完善報刊的市場准入和退出機制,「市場經濟條件下的媒體如果經營不善,可以按照企業破產法進行破產。」

(作者為大陸自由作家、大學教授)

更多來自 中時電子報 的內容

image beaconimage beaconimage bea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