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使用的是較舊的瀏覽器版本。若要獲得最佳 MSN 體驗,請使用支援的版本

阿里說不買 明報照樣漲

中時電子報 中時電子報 2015/12/17 賴昭男

才剛宣布收購香港英文報紙「南華早報」的中國大陸電商巨頭阿里巴巴集團,再傳出準備收購香港知名中文報紙「明報」,使該報母公司世界華文媒體股價昨(17)日開盤一度漲逾30%,惟阿里集團稍後否認此事,該公司股價漲幅午後縮窄,收盤漲11.93%。

據騰訊科技引述澳洲金融評論報導,知情人士表示,阿里集團自今年7月開始與明報談判收購事宜,目前談判尚未結束。據稱,要達成收購交易可能尚需幾個月時間,收購金額不詳。惟阿里集團昨日即透過發言人明確表示,該公司未就收購明報進行商洽。

即便如此,由於明報目前在香港知識界仍有不小影響力,且該報創辦人之一為知名武俠小說作者金庸,而阿里創辦人馬雲對於金庸武俠小說的喜愛也為人熟知,使得上述消息引發各界關注,帶動世界華文股價大漲。

昨日港股開盤後不久,世界華文一度飆漲至37.61%,股價最高達1.5港元。該公司昨日中午發布公告表示,並不知悉對造成股價及成交量波動之原因。在阿里否認收購明報後,該股股價午後逐步收窄,截至收盤仍漲11.93%,收報1.22港元。

明報目前東家為馬來西亞木材業富豪張曉卿,據報導稱,明報整體而言一般視為親中,但在大陸民主及人權議題上,有較獨立立場。分析認為,阿里巴巴若要收購明報,將比購買南華早報更複雜且耗時。

此外,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明報工會亦對此次併購傳聞感到擔憂,並向公司查詢;明報公司代表回覆表示,並未與阿里洽談業務。明報工會隨後發布聲明,該會將繼續跟進事件,並促請明報管理層確保編採自由。

阿里集團先前以20.6億港元收購南華早報及旗下其他媒體資產,為該公司首次在大陸以外地區收購媒體業務。儘管阿里官方表示,收購不會影響該報新聞編輯獨立性,但仍引發香港記者協會發表聲明,擔心香港新聞自由空間進一步收窄。

馬雲日前在浙江烏鎮參加世界互聯網大會接受媒體採訪時,針對此事回應,「我們也看報紙,也要求媒體獨立、希望媒體公正,憑什麼我們有了(南華早報),就不獨立了呢?」對於是否會因大陸官方要求而改變該報報導,馬雲則稱,「這也太小看我們了。」

世界華文媒體近30個交易日股價變化 © Copyright© 中時電子報 世界華文媒體近30個交易日股價變化

更多來自中時電子報的文章

image beaconimage beaconimage bea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