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使用的是較舊的瀏覽器版本。若要獲得最佳 MSN 體驗,請使用支援的版本

「台灣媒體都不關心一帶一路!」沿線參與國就真的大報特報嗎?

風傳媒 標誌 風傳媒 2017/7/14
© 由 風傳媒 提供

'

今年5月,中國首度舉辦「一帶一路」高峰會,不少人指責無緣參與「一帶一路」的台灣不重視這件國際大事,不過參與該計畫的東南亞部分國家媒體同業表示,「一帶一路」在當地也不是大新聞,因為這項計畫對普通百姓根本沒有什麼實質利益;奧地利、哈薩克同樣沒有太多報導,反而是匈牙利和波蘭對一帶一路有較多報導。

中國最早在2013年9月提出全名「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一帶一路」經濟合作計畫,經過3年多的時間,終於在今年5月14、15日舉辦首屆高峰會,共有130個國家派出領導人和代表與會,不過最後簽署聯合公報的國家僅有30國;與中國簽訂協議的國家和國際組織68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參加「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各國領袖。(AP) © 由 風傳媒 提供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參加「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各國領袖。(AP)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參加「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各國領袖。(AP)

普通百姓非主要受惠者 東南亞國家未大幅報導一帶一路

由於高峰會同天碰上老牌藝人豬哥亮逝世新聞,因此掀起台灣不重視一帶一路的爭論,但參與一帶一路計畫的東南亞部分國家媒體,也沒有大幅報導一帶一路;汶萊馬來文報紙《Media Permata》首席記者沈宇鶴(音譯,Sim Yu Hock)說,一帶一路有益於汶萊和中國的經貿往來,但商人是主要受惠者,而非老百姓。

印尼廣播電台「Sindo Trijaya FM」資深記者卡拉莫伊(Marlene Karamoy)也持相同看法,她還表示,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說是協助印尼進行基礎建設,卻會派遣中國工人到印尼施工,建案也是由中國企業主導,對當地人民並沒有帶來實質利益,由於無關民生,因此並未大幅報導一帶一路計畫。

一帶一路計畫中分為陸上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海上的「21世紀海上絲路」。(美聯社) © 由 風傳媒 提供 一帶一路計畫中分為陸上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海上的「21世紀海上絲路」。(美聯社)
一帶一路計畫中分為陸上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海上的「21世紀海上絲路」。(美聯社)

泛亞鐵路納進一帶一路 大馬:只是取個新名字

馬來西亞獨立英文媒體《馬來西亞洞見》(Malaysian Insight)創辦人兼總編輯薩迪克(Jahabar Sadiq)直言,一帶一路對馬來西亞而言並非新計畫,而是1995年由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在第5屆東協領導人會議上提出的泛亞鐵路構想,即建立中國雲南昆明連接中南半島國家大城市的鐵路網。

泛亞鐵路當時預計30年完成,總投資額估計超過20億美元,而中國計畫投資人民幣128億元(約新台幣512億元)。泛亞鐵路以中國雲南昆明為出發點,分成東、西、中3段,把現有的鐵路線建構成更緊密的鐵路網,而泛亞鐵路在中國提出一帶一路計畫後,成了最被重視的項目之一。

正是因為泛亞鐵路由馬來西亞提出,而該方案又被納入中國一帶一路計畫中,因此薩迪克說,一帶一路只是個新名字,內容並沒有太大改變,興建鐵路、促進基礎建設、強化經貿等項目很早就在運作,所以馬來西亞媒體沒有必要對此事大幅報導。

中東歐看重一帶一路 哈薩克幾乎毫無報導

另外,越南媒體受到政府監控,因此越南媒體同業匿名表示,越南參與一帶一路主要是政治考量,因為越南與中國一樣都是共產政權,兩國稱兄道弟,越南政府一定會參與,但越南人民對於中國產品品質、大量中國勞工進入越南市場有所顧慮,因此民間與政府對一帶一路的看法不完全相同。

相較於東南亞國家沒有大幅報導一帶一路,同樣參與一帶一路計畫的波蘭和匈牙利則有較多報導;匈牙利人氣新聞入口網站「Index.hu」編輯米克洛希(Gábor Miklósi)稱,一帶一路的確擁有巨大經濟利益,而匈牙利民眾也重視中國的影響力,以及中國在人權、民主、自由等價值的發展。

一帶一路示意圖。(圖/鄭力瑋) © 由 風傳媒 提供 一帶一路示意圖。(圖/鄭力瑋)
一帶一路示意圖。(圖/鄭力瑋)

不過與中國關係密切的中亞國家哈薩克,卻對一帶一路幾乎沒有特別報導,哈薩克獨立俄文紙媒《Ak Zhaiyk》資深記者拜涅科耶娃(Zulfiya Baynekeyeva)直言,哈薩克媒體對一帶一路極少報導,因此無法了解當地民眾對於該計畫的看法及態度。此外,埃及媒體同業稱,埃及媒體有報導一帶一路,但該計畫對埃及沒有任何效益。

更多來自風傳媒的文章

image beaconimage beaconimage bea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