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使用的是較舊的瀏覽器版本。若要獲得最佳 MSN 體驗,請使用支援的版本

挪威媒體懷疑中國雇公關鬥臭諾貝爾委員

新頭殼 標誌 新頭殼 2014/5/21 洪聖斐
挪威《晚郵報》(Aftenposten)昨(20)日刊登該報政治版編輯斯東赫勒的評論,質疑「中國利益」相關人士雇用奧斯陸公關公司「第一院」,試圖影響諾貝爾委員會委員的甄補。圖為2010年劉曉波榮獲諾貝爾和平獎,卻無法親身領獎的照片。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 達志影像/路透社 挪威《晚郵報》(Aftenposten)昨(20)日刊登該報政治版編輯斯東赫勒的評論,質疑「中國利益」相關人士雇用奧斯陸公關公司「第一院」,試圖影響諾貝爾委員會委員的甄補。圖為2010年劉曉波榮獲諾貝爾和平獎,卻無法親身領獎的照片。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挪威《晚郵報》(Aftenposten)昨(20)日刊登該報政治版編輯斯東赫勒(Harald Stanghelle)的1篇評論,質疑「中國利益」相關人士是否雇用奧斯陸公關公司「第一院」(First House)進行遊說運作,試圖影響諾貝爾委員會委員的甄補。

斯東赫勒昨晚以〈替中國塗脂擦粉?〉為題,批判說:諾貝爾委員會委員的徵補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具有戲劇性,而且專搞遊說的公關公司「第一院」也介入了。他質問,到底是不是中國人付錢要他們這樣做的?

斯東赫勒質疑挪威前駐聯合國大使、現在是「第一院」經營夥伴的維特蘭(Morten Wetland)為何會在上周末打破外交官的職業沉默,透漏挪威與美國之間的外交秘辛?

維特蘭上週曾撰文透露,諾貝爾前幾年頒發和平獎給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導致美國當局十分尷尬。當時的白宮幕僚長伊曼紐(Rahm Emanuel)甚至嚴厲斥責時任挪威駐美大使韋斯特洛蒙(Wegger Christian Strømmen),說諾貝爾委員會此舉過於「諂媚」。

斯東赫勒指出,目前挪威有風聲,傳言「中國利益」相關人士雇用了「第一院」公司遊說運作,要反諾貝爾委員會,特別是和平獎委員會主席亞格蘭(Thorbjørn Jagland)。

斯東赫勒分析,現在遊說團體的策略似乎是要先把諾貝爾委員會描繪得很可笑,而主要攻擊的對象,則是和平獎委員會主席亞格蘭。斯東赫勒說,維特蘭上週那篇文章有關當時華府高層在知悉諾貝爾和平獎要頒給歐巴馬時感到多麼怪異的敘述手法,就很貼近這套劇本。

為了證實這樣的指控,斯東赫勒還引述了和平獎委員會主席亞格蘭自己前(19)日在挪威媒體《世界之路報》(Verdens Gang)所撰寫的文字:「第一院」公司「可能已經或可以吸引到長期以來因頒獎給劉曉波而長期(對挪威)不滿的客戶。」

諾貝爾委員會於2010年頒發和平獎給中國知名異議人士劉曉波,引起中國當局震怒,凍結與挪威之間所有高層級的外交往來。挪威政府迄今仍在努力修復與中國的外交關係。本月稍早,挪威政府還拒絕會見達賴喇嘛,唯恐激怒中國。

諾貝爾和平基金會的5位委員中,有3位將於今年秋天改選。自2009年起擔任委員會主席的亞格蘭也要爭取連任。擔任「第一院」公司經營夥伴的政治人物在這個關鍵時刻違背職業外交官卸職後的守密天責洩漏秘辛,實在很難不讓人起疑。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更多來自新頭殼的文章

image beaconimage beaconimage bea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