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使用的是較舊的瀏覽器版本。若要獲得最佳 MSN 體驗,請使用支援的版本

習近平「大內總管」女兒成爆料目標

dw.com 標誌 dw.com 2017/7/20

(德國之聲中文網)7月18日,《南華早報》在其英文網站的一個不太明顯的位置刊登了一篇文章,標題為:"這名半島酒店控股公司的'新加坡'投資者與習近平的心腹有怎樣的關聯?"(How's the Singaporean investor in The Peninsula's holding company linked to Xi Jinping's right-hand man?)。文章揭露了一位有浙江口音、名叫蔡華波的新加坡投資者是如何攜數十億港幣巨資在香港從事各種包括酒店、房地產、賽馬在內的投資活動。作者指出,一家香港的雜志社跟隨了他許多天,並在上周的報道中披露蔡華波與一名叫做"Li Qianxin(栗潛心)"的女子,透過一間叫"Chua & Li Membership Company Ltd"的公司,在填寫一份官方的登記表時提交了同樣位於赤柱灘道上的居住地址。而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有習近平"大內總管"之稱的栗戰書的女兒就叫栗潛心。

© Getty Images/F. Li

文章指出,現年32歲的蔡華波於今年年初開始購買半島酒店的控股公司"香港上海大酒店有限公司"(The Hongkong and Shanghai Hotels, Limited)的股份,又從今年六月底開始動用約15億港幣將持股比例從原來的5%提高至11.79%。除此以外,蔡華波還擁有一匹價值超過9百萬港幣的賽馬,在香港赤柱半島地段則擁有一間價值1.2億港元(1500萬美元)的洋房。除此之外,他還在中環中心頂樓買下價值5億港元的辦公用地,曾擔任上市公司太和控股的主席,擁有太和控股有限公司73.7%的股份。由此可見,增持由米高·嘉道理(Michael Kadoorie)家族主掌的"香港上海大酒店有限公司"股份,只不過是他存放資金的另一個管道。

栗氏故事

作者分析稱,增持"香港上海大酒店有限公司"股份的行為本身原本只是大多數紅二代、或是與中國大陸關系良好人士在香港經開始商業運作之前的常見之舉,但"蔡華波當初在增持股份之時可能自己也沒有想到這一步會給他帶來怎樣的麻煩"。

《南華早報》的文章隨後分析道,在中國, 栗這個姓氏十分罕見,甚至不在中國姓氏的前一百位行列,姓氏排名僅第249位,全國約僅大約30萬人使用。栗姓也是顯赫的姓氏,幾世紀以來出了不少高官大臣。而目前栗姓家族內最知名、職位最高的人,莫過於習近平身邊的左膀右臂栗戰書。他是中共高層內最有權勢的人之一,並很可能在2017年秋天決定未來五年領導班子的十九大期間繼續得到提拔。

作者在文章中列舉了多個能夠把蔡華波和栗潛心聯系在一起的證據,比如太和控股有限公司的員工看見栗潛心女士至少兩次向員工發出指示。《南華早報》稱,蔡華波和太和控股目前都沒有就相關置評的要求給予任何回應。取而代之的是,蔡華波在媒體曝光後,以從事其他事務為由,於今年7月11日辭去了太和控股主席及執行董事的職位。消息人士指稱,蔡華波辭職三日後,與栗潛心搭乘早晨七點的班機前往北京,從那以後就一直未在香港出現過。與之同時,在蔡華波辭任太和董事的前一日(7月10日),蔡華波增持"香港上海大酒店有限公司"股份的動作也隨即停止。

作者在文章中分析稱:"讀者們可能覺得(蔡華波的)這些反應很可笑,但距離十九大只剩下幾個月的時間,不難理解中共高層的每個人都必須小心翼翼,或避免一些爆料的新聞造成政治動蕩。"《南華早報》的這篇文章作者是任美貞(Shirley Yam),她也是現任香港記執行委員。任美貞評論稱,在習近平的反腐運動中,每個覬覦下一屆領導班子職位的人,都不希望被發現或被傳言自己是哪位"商界肥貓"(fat cat)的父親。

欲蓋彌彰?

這篇文章出現在《南華早報》的英文網絡版後不久便被刪除。點擊這一文章的連接,現在能夠看到的是一篇有關上述文章的"澄清"說明。澄清中強調相關文章是專欄作家所寫,經過《南華早報》高級編輯的審核後,發現該文章不符合《南華早報》的發表標准,因為它"包含了多個不可驗證的暗示"。該報沒有指明原文中的哪些暗示是不可驗證的,但為這次失誤向讀者道歉,並承諾改進編輯流程。

香港媒體《南華早報》,尤其是它的英文版在關注中國新聞的國際媒體中享有一定的聲譽,曾一度以其批評性、調查性報道立足。2015年11月,馬雲執掌的阿裡巴巴集團正式宣布與香港南華早報集團達成協議,收購《南華早報》及其集團旗下其他媒體資產。阿裡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蔡祟信曾強調,新聞資產的核心是必須贏得讀者的信任,取決於報導是否客觀平衡和公正。如果得不到信任,就不能建立起讀者群。他當時也表態稱會讓編輯們決定采編政策,以及所有故事的報道取向。不到一年後,《南華早報》中文網站在於2016年9月9日停止運作,官方給出的理由是出於"資源整合的需要"。

在中國禁用的社交媒體平台推特上,《南華早報》先發爆料文章再道歉的做法也引起了諸多關注。有用戶評論稱:"越刪越黑,越道歉失態越大,因為事實不容抹殺,凸顯幕後黑色干涉新聞自由。"也有用戶聯想起中國富商郭文貴最近在一系列視頻爆料中多次提出的,中共高層最終會整治中國幾大富豪,將其財產歸為己有的說法,指出"馬雲被迫卷入高層廝殺,麻煩大了。趕緊跑才是!"名為"大王"的推特用戶寫道:"馬雲死的很慘是遲早的事。出了名的富豪想獨善其身,只有郭文貴這一條路,最終推動司法獨立和多黨制"。

使用我們的App,閱讀文章更方便!給yingyong@dingyue.info發送一封空白電子郵件就能得到軟件和相關信息!

閱讀每日時事通訊,天下大事一覽無余!給xinwen@dingyue.info發送一封空白電子郵件就能完成訂閱!

作者: 任琛

More from Deutsche Welle

image beaconimage beaconimage beacon